中医治疗糖尿病外阴瘙痒

2007-11-03 00:00:00 来源:

  糖尿病患者因为高血糖对末梢神经的刺激以及营养皮肤的小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皮肤代谢不良,从而出现瘙痒、麻木的症状。其中全身广泛皮肤瘙痒,多见于老年患者,特点是部位不定、时间不一;局限性瘙痒多见于外阴及肛门周围,多见于女性。
  治疗上需要强调的是,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用手搔抓、摩擦;勤用温水洗澡,勤换衣服;贴身衣服要选棉质的,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新购内衣要洗过后再穿。
  对于瘙痒症,西医一般用苯海拉明、维生素C等治疗。
  中医认为,瘙痒症的产生与湿、热、毒有关,采用内服法与外洗法相结合的治疗手段,效果会更好。
  内服药:①全身皮肤瘙痒:当归10克,白芍10克,赤芍15克,丹皮10克,防风10克,威灵仙10克,白鲜皮30克,苦参10克,黄柏10克,土鳖虫10克,水蛭3克。②外阴瘙痒:苦参10克,黄柏10克,白鲜皮30克,地肤子20克,竹叶15克,车前草30克;若白带多加椿根白皮30克。
  外用药:苦参30克,黄柏30克,白鲜皮30克,地肤子20克。将以上药物装入纱布袋后煎煮,用棉纱布蘸药汁涂擦患处,每天2~3次,一天一剂。全身瘙痒者可采用泡澡的方式,将煎好的药汁及药袋倒入浴池,再加入适量温水,要注意防止烫伤,水量不要太多,要保持药物的浓度,每天泡20分钟左右。外阴瘙痒者取煎汁适量,局部先熏后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