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瘙痒挠不得

2008-03-04 00:00:00 来源:

  可是,最近我却被一种怪病折磨得痛不欲生:我的外阴处出奇地瘙痒,开始时还能忍耐,但瘙痒渐渐越来越厉害,尤其在工作时间,那钻心的痒,使我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卫生间搔抓一把。我仔细观察,发现自己两侧外阴皮肤呈粉红色,像充了血一般。一段时间后,开始感觉外阴像橡皮擦一样厚实,触摸起来硬硬的就像皮革,而且颜色暗红暗红的。
  这怪病引起了我的疑心:难道是性病?可我一向洁身自爱啊,老公也是出了名的老实稳重,我们夫妻更是鱼水和谐。这把年纪,怎么会有这种病?顾及面子,我不敢去医院接受正规检查,抱着侥幸心理吃了一些消炎抗菌药物,希望这病能赶快好起来。但又过了一些日子,仍不见什么成效。
  因为痒得厉害,我不停地搔挠,外阴皮肤都给我抓破了,小便时也感到火辣辣的痛,那滋味可真难受,有时连夫妻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那天,一个可怕的念头忽然在我脑海浮现:到了我这个年龄,该不会得皮肤癌了吧?想到这,我立时浑身发冷,几近崩溃边缘。一夜无眠,第二天,忧心忡忡的我终于鼓起勇气出现在医生面前。
  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医生说,我得的很可能是“外阴鳞状上皮增生”,即“外阴慢性单纯性苔癣”。还说,这类病变在中年妇女中并不少见,临床最典型的特征是外阴出现瘙痒和烧灼感,由于反复摩擦或刺激,可能导致病变部位皮肤破溃或溃疡。
  这种病我还是头一次听说,也不知道是怎么惹上的。
  医生告诉我说:“目前该病的病因还不太明确,可能与外阴局部皮肤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以及受阴道排出物刺激等有关。”
  回想起来,我平时确实比较喜欢穿紧身裤,而且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很多时候对私处的干燥通风等卫生问题,也的确注意不够。
  接着,医生给我局部涂抹了皮质激素药物,又进行激光治疗。不知是药物因素还是心理作用,治疗后,我霎时感觉症状减轻了许多,外阴处已经不那么痒了,想起之前的过分紧张,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原来这病轻而易举就能解决,先前我还真怕自己得了皮肤癌呢。”
  不想医生却回应道:“尽管外阴鳞状上皮增生发生癌变的概率很低,大约只有5%,但如果患者长期不重视病情,不及时治疗,又经常搔抓,引起外阴表皮破损、溃疡,一旦溃疡长期不愈,特别是出现结节隆起时,还真有癌变的可能呢。”
  医生的话让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因为羞于看医生,对这病我一直藏着盖着,万一真的癌变了,可能还被蒙在鼓里呢。
  所幸,一个星期后,病理检查结果出来了:果然只是外阴鳞状上皮增生,并没有查出癌细胞。当时,我高兴而后怕,眼泪当场流了下来。
  逃过一劫后,医生的话我从此紧记在心。
  首先,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裤子要宽松舒适,切忌长期穿着紧身裤。其次,要勤换内裤,较好选择纯棉内裤,因为它柔软舒适、通气性好;不透气的化纤内裤较好不要穿,以免造成长时间局部潮湿,加重病情。再次,外阴局部瘙痒时,严禁用手搔抓,千万不要用刺激性药物或肥皂擦洗。发生外阴溃破后要预防继发感染,用药后可使用柔软无菌的会阴护垫,以减少摩擦和混合感染的机会。此外,还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或熬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摄取高营养、高蛋白、多维生素的流质食品和新鲜蔬果。再者要保持良好心态。更重要的是,当出现外阴瘙痒,以及外阴结节、溃疡或色素减退等异常情况时,不要因发病部位在隐私处便顾虑重重,不愿意去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或者心怀侥幸私自用药,或是去不正规的医院看病,以致错过治疗的很优等时机,得不偿失。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